半年節,意為一年過了一半的那一天
我們家那邊是農曆六月一日
也有部份地方的半年節是過農曆的六月15日


農曆六月一個「年」差不多也過了一半,所以舊時民間有做「半年節」的習俗,然現代人多不知有此節日;早期民間都非常重視這個節,詩人鄭大樞的「風物吟」中, 描述「半年節」說:「六月家家作半年,紅團糖餡大於錢;嬌兒痴女頻歡樂,金鼓叮鼕嚷暑天」。「紅團」又稱「半年圓」就是現在的「湯圓」,以糯米磨成漿,瀝水份,搓成紅白兩種顏色,糯米具有粘性,搓成圓形,「黏」寓意「家和傳結」。「圓」是「圓滿團圓」,配以甜湯,表示「甜甜蜜蜜」,由此可見先民對米食不祇變化無窮,還都有很深的意義。 

“半年節”的習俗,最早主要是福建閩南地區的漳州人和泉洲籍的同安人所過的節日。歷書上把一年分為十二個月,自農曆元月到六月剛好半年,這個節日主要是慶祝農作的豐收,民眾為了感謝天地神明與祖先的默默庇祐,使得該時節能有農碩的農作收成,生活飲食無虞 ,因而準備應節的供品祭祀而來。在台灣早期的漳州籍、同安籍人士,仍保留吃“半年圓”的習俗。先將湯圓和牲禮祭拜神明及先祖,以示謝恩之意,然後全家才共同食用,也是象徵團圓的美意,所半年節又稱半年圓。後來這個習俗在台灣很多地區流行起來。

 由於半年節多在農曆六月初一或十五祭拜,正逢民間每月初一、十五拜土地公犒將的日子,所以一般多在當天準備牲禮等祭品、和半年圓一同祭拜神明和祖先 的默默庇護。

截至http://163.23.253.211/93-94/93%E5%B9%B4/21/festival/half_year_festival.html
        http://big5.huaxia.com/hb-tw/jlhz/hxsb/2005/07/690854.html
參考 台灣生活圖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