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新聞,發現主播們都在胸前別上絲帶
原來是紀念12月1日,提倡關懷愛滋

當新聞主播、影視名人紛紛帶上紅絲帶,提倡關懷愛滋的訴求下,我們首先要了解紅絲帶的由來。十二月一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明文規定的全球愛滋病日,在一次世界愛滋病大會上,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病人齊聲呼籲人們的理解。他們把一條長長的紅絲帶拋向會場的上空。

從此,紅絲帶不再只是單純的紅絲帶,而是愛滋病防治的象徵,它象徵著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關心與支援,象徵著對生命的熱愛和對平等的渴望,象徵著要用“心”來參與愛滋病防治工作。

絲帶表達關懷,幾乎已是一種世界性記號語言,但為什麼要用絲帶呢?它代表什麼意義?1970年代一個波多黎各籍歌手所組成的樂團唱的一首老歌Tie a Yellow Ribbone Round the Old Oak Tree.(繫黃絲帶在老橡樹上)。歌詞的大意是:一個囚犯在出獄前夕寫信給戀人,請求她原諒,如果她還愛他,就在他坐車回家會經過的老橡樹上繫一條黃絲帶。如果樹上沒有黃絲帶,他就不下車,直接到別的地方重新開始。為了害怕錯過,這個囚犯把事情告訴同車的旅客,請他們幫忙看是否有黃絲帶。車子接近村莊,大家都跟著又緊張又期待,最後當村口的大樹出現時,大家都忍不住高興歡呼,因為樹上掛的不是一條,而是上百條黃絲帶。從此,黃絲帶就成了接納的連結符號。表示對特定理念或個人展現支持的一種表示方式

此後,不僅僅是紅絲帶代表的關懷愛滋,有更多的如粉紅、白色等顏色絲帶被賦予生命意義,代表著關懷乳癌、杜絕家庭暴力。絲帶已經被世人廣泛運用,形成了一種關懷的符號,一種世界共通的語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