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講「一命、二運、三風水、四積陰德、五讀書」,古時候先賢把一些人生的道理作邏輯性的統計,生命、命運掌握在 ... 有沒有看過一本書,是明朝袁了凡著作的「了凡四訓」。 出自了凡四訓
截至: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405113007993

一命

一命,當然是指先天命,就是民間所謂「落土時」。但是這「落土時」的先天命是如何決定的呢?在【人類曾經被毀滅】這本書裡,作者分析了古今中外的神話傳說,以及一些當代的科學驗證,得到一個結論:人有兩個生命系統;一是肉體生命系統,靠陽光、水、空氣及種種化學元素來維持,它的能量是由食物轉化為熱量。第二個就是精神(靈魂)系統,也就是透過經絡系統的穴位來對外感知和接受能量。一方面傳遞給本身精神生命體,一方面將宇宙的生命素接收過來,轉化為精神生命的能量。肉體系統我們都知道,透過男女精子和卵子的結合,產生肉體。精神與靈魂系統從何而來呢?作者也做出綜合的結論:(一)靈魂是神給的;(二)靈魂是由身體形成後從外部進入身體的;(三)靈魂比身體古早,形先身而存在。

我們暫時跳脫這些思維,民間信仰中乩童起乩,必須神明來附體,乩童才能代神意行事,神明退駕,乩童凡人一個。又有所謂「投胎轉世」之說,或「輪迴」之說,這是肉體毀滅了,但靈魂脫離了肉體,輪迴的是這脫離肉體的靈魂,投胎轉世的也是這靈魂,絕非肉體。所以可以說,主宰我們意識生命的是這無形體不可知的靈魂,而非肉體。

我這樣申說的目的,只有一個,一「命」,這命正是這種可以輪迴轉化的靈魂,當一個人肉體生命形成了,從不可知的外部投入了靈魂,來主宰這肉體生命,他是帶著累世的能量或業力來的,這就構成人無法改變的「先天命」。這樣說法,你會認為迷信嗎?也許你馬上產生疑問:那靈魂是依據什麼標準來選擇肉體投入,或是用什麼方法來投入?個人以前在民間信仰中,親眼【耳】看到「神」(乩童或通靈者)說要去搶(靈魂),就是為一個即將誕生的嬰兒去「爭」一個好的靈魂。當然,這無法通過科學驗證。我只能說,這一部份就是「玄之又玄」,「不可說不可解」的部份了。

我不能再贅言了,總之,「命」,就是先天命,就是超乎肉體存在的「靈」,他有他原先累積的「能」,也有他累積起來的「業」,所以「活佛轉世」,有「跡」可尋;所謂音樂神童,沒幾歲可彈鋼琴;小孩子可背佛經或其它文章,表現超乎常人的能力。而即使同父母生育的孩子,各有不同的個性、嗜好以及不同的人生發展。因為他們雖承繼父母肉體的遺傳因子,但卻各有不同的「靈魂」。

二運

「天行道,君子以自強不息」,運,就像日月星辰運行,人也在大自然的軌道中運行,就一個人來說:這就是與「先天命」相對的「後天運」了。這「運」是相當複雜,是個人與生長環境、時代交錯的結果。並不是單純的個人因素。在「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的年代,整個個人的行運就受到戰爭的影響。而在歌舞聲平,紙醉金迷的社會裡,思想行為又怎能不受影響呢?這就是考量一個人命造的運行發展,得考慮到大環境:整個時空背景;小環境:社會或家庭背景,然後具有什麼先天特質的人,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中運行,會產生什麼樣的現象或結果。這是「後天運」。所以個人認為「斗數不能算,只能論」,「不能鐵口直斷,只能分析」,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命運」之說,絕不是完全是「落土時」就決定了一切,命運包括「命」和「運」,是先天稟賦與後天環境(含個人因素)交互作用的結果。所以命造的生命體出生之後,在這後天環境如何去「運行」,產生後天「運」,是決定命造者發展的第二重要因素。

三 風水

風水之說,民間信仰頗多,從祖墳到居住地的方位(穴位)是否吉利,房間的設置擺設,辦公場所位置等等,相當繁多,個人不想贅述。信者自信,不信者就當做研究社會的資料。

然而,這裡的「風水」,我比較喜歡說成「環境」,個人生長的環境或工作環境自然影響命運的發展。所謂「英雄無用武之地」,雖是英雄,處於無用武之地,也只能徒然嘆息;所以「良禽擇木而居」,人也要選擇適合自己發展的環境。

其實也有學者強調,所謂風水之學,可算是一門「環境學」,好風水之地,必是一個生長活動良好的場所。不過我強調的環境不單是「自然環境」,還應包括「人文環境」。



四、積陰德

常存善念,多行善事;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種觀念大家已深根蒂固。我曾在一座城隍廟看過一副對聯,可惜原句已忘,只記得大意:努力行善,未得善報,是仍在還前世債(須還清才能得善果);經常行惡,未得惡報,是前事善業未用完。(一但耗盡就得惡報了)(如有人知原句,請告知,感激不盡)所以在民間這種積陰得仍然牽涉到累世因果,甚至家族的累世因果。但不管前世如何,今日多種善因,現世或來世必結善果。「了凡四訓」這本善書,坊間經常可看到,第三篇積善之方,就提到他如何藉行善終於改變命運的經過,如有興趣,不妨一看,很多值得參考之處。

所以傳統命理或民間信仰,叫人多行善積陰德可改變命運,這是相當積極的一面。只可惜被有心人利用,成為斂財的門路。「了凡四訓」中特別提到真心為善的可貴。「為善而心不著善,則隨所成就,皆得圓滿;心著於善,雖終身勤勵,止於半善而已」。而且真心行善,不一定鋪橋造路,只要是誠心行善,「斗粟可以種無涯之福,一文可以消千劫之罪」。善無大小,只分真假。多積陰德,可為自己或子孫植福田,改造命運。

五 讀書

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年代,「十載寒人無人識,一舉成名天下知」,所以「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因此,讀書是仕進的捷徑。 時至今日,「行行出狀元」的時代,「讀書」應該有新解,那就是「努力」。也就是意志和毅力。「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憑藉自己不懈的努力,可以改變不順的機運,或者可以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這也是強調「成事在天,謀事在人」的精神。所以先天不良,只要後天不失調,決心與毅力可以彌補先天不足。同樣的,先天優越,可是不努力,同樣會一敗塗地。這種例子比比皆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