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部落格的關係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 
    意外的發現了這本書
這次回屏東,蓉妹從圖書館借了這本書與我分享

633679768525000000.jpg 作者:蔡穎卿 

 書中有幾點相處,讓我不得不作下筆記

※成績單只是→一扇美麗的窗戶 豪華的門,我們要蓋的是一座堅固的地基,只有真金才不怕紅爐火 ---心態
   這在台灣社會超級有衝突,到底誰在在意成績?! 孩子還是父母?! 很難吼!!

※為孩子準備一個固定的地方作功課、讀書,要求她們持續一定的時間,這段時間儘量不要打擾,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之前坐下來讀書很樂在其中,中斷後要恢復看書真的不簡單!!現在還在跟自己的閱讀障礙抗衡。我也為自己準備固定的地方吧! 

※ 夢想要高一點,就算沒有達成,你也在其中獲得滿足 ---要求
   給自己高標要求,不是要讓壓力壓垮,而是因為你相信自己可以完成。就算沒有成功,你也因為付出而獲得收穫。不管是實質的,還是精神層面上的滿足,你的用心、認真付出,你就是個Winner 。

※ 參與家事的意義  ---付出
   作家事是和家人一起分工完成家裡的事,代表家人同心與相互體貼的情感。我們小時候也被要求作家事,不過沒有這麼偉大的體驗,總把家事視為一個負擔。以後我為人父母,我一定要讓我Baby知道,他(她)的付出讓家裡更同心,有這麼大的意義。

※ 媽媽教我,我教給孩子 ---延續
   有時候,我們只顧把我們少時未能享有的東西給孩子;卻忘記給他們我們曾經享有的東西。我好愛這句話。當教小孩時,情境的移轉,時空切換,不變的是傳承的那顆心。
    
裡面也有章節,要晚餐不要夜輔(晚餐是家人聚的時間,時間是屬於彼此的)、營造媽媽氣氛(幫家人準備餐點、驚喜)、

     印度諺語:「孩子小的時候,幫他們札根;孩子長大了,給他們翅膀」

書中最後才點出相處的衝突點,也許也讓我們學習"用正面"面對問題 
不要怕遇到困難,要學習的、要賦予的是 遇到困難時度過的智慧與勇氣
    
參與角色,才能有這樣的體驗!!
雖然跟韋八蛋認真討論過,未來不生Baby的可能性
不過,還是會期待 未來當父母的想像

ps.書中的腳色只有提到媽咪,這是我跟蓉妹覺得lose的部分
     畢竟家的元素  每個人的腳色都很重要、鮮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