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我和弟和妹 很難得的一起幫著我爸
採鳳梨、裝鳳梨、搬鳳梨
這畫面 已經好久沒有存在




弟荒唐過,他打架、滋事 對他第一眼 一定會被他全身的刺青嚇到
但,沒有人對這樣的他 放棄
只是,曾經的他一再讓愛他的人傷心,是不爭的事實
從他當兵、結婚、盼到生下小孩 希望他變乖

他變了,是真的
有了小孩的他們,雖然是小孩照顧小小孩
但,看著他們逗著小孩、抱著小孩、呵護著小孩,我想 我這個弟弟現在才真正長大

家裡,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
雖然,有部分讓人心碎
但,這樣的機遇,讓我更成長
畢竟,出門在外 很多事都要自己來,我把這樣的過程當作歷練
同樣的環境,會創造不同的性格
我們三個小孩,完全不一樣的性格
妹,在家超撒嬌,已經是小姑姑的她,會跟米其淋吃醋 甚至威脅媽咪 不准叫米其淋"寶貝"
       在外,獨立、思想新穎的她
       曾經,一個人騎著腳踏車 從新竹騎了五天四夜回到屏東的家
       不能接受台灣環境、教育的她,在與教授辯解中,教授被他說服出國這個計畫
       規劃了自助旅行 一個人在去年底,
      遊了捷克、德國、印度、緬甸、柬埔寨、寮國、越南 當起了背包客
       這個妹讓我又忌妒又羨慕又心疼,
       很多我無法做的事 壓附在我身上的包袱 他從不屑一顧
       他說,
       出國 不是有錢才能做的事 她也說 事情不能等到都準備好才行動;錯過,什麼都來不及
       我有把這句話 深深的刻在心上 但想不開 還是我最大的致命傷
       說不過她的我們,從反對到支持到分享她的心情,在旅行中,他才學會放寬心 ,也許 這真的是她要的
       妹,姊要跟你說
       夢想前,我是第一個潑你冷水 反對妳的
       當你確定夢想後,姊會義無反顧 百分百支持妳

弟,傷腦筋的傢伙 卻也是長輩中的寶
       也許是寵 也許是愛 
       他無法承受這樣的期待 他逃避過
       為了這個小孩,請示過師父、詢問過輔導室、甚至感化院的輔導單位、警察局...我爸媽都請教過
       但,還是沒有結果
      忘了,是國小還是國中的課文
      他弟弟坐牢了 姊姊寫信告訴弟弟  這樣的課文
      那時,弟弟就開始不乖 這樣的課文 讓身為姐姐的我特別有感觸 
      那一年,我寫了信 告訴我弟 我爸 我們不能放棄 要一直愛下去
     現在,我在台中工作 我妹在新竹唸書
     弟弟在家裡幫忙,遠在他鄉的我們
     有著弟弟在家顧著爸媽 讓我們寬心不少
     畢竟,發生很多大事 都是他出面解決的
     弟,姊 真的謝謝你
    

我,排行老大
    我很貪心,我小小的力量 希望我們的家 能什麼都不怕
    (...不知如何寫自己 跳過)


我家老爹,百分百的傳統男人 守舊 固執 愛家
          處女座的龜毛,固執 他一點都沒有少
          老爹,消極一點點 悲觀很多點
          他的快樂等級,我覺得是赤貧
          他總有擔不完的心,做不完的事
          米其淋的出現,讓他當了爺爺後 一切都快樂的不得了
          我親愛的老爹,我希望你快樂 這樣我也會很快樂

我家媽咪,是個前衛的媽,他常常提出讓人噴飯的提議,讓我老爹又急又氣
          前衛的思想 卻是守舊的行為
          為了這個家 他犧牲許多
          24小時的工作時間,扮演著 母親 婆婆 奶奶 為人媳婦
          也許在傳統的家庭中,他不怎麼討喜
          但,他一直教我 樂觀進取、積極、感恩  這是他給我最大的人生財富
          我親愛的媽咪,我希望你幸福 打從心裡的幸福

我以這個家為榮,我也希望我家人以我為榮

我愛您們,我的至親!

希望,這個星期六的幸福時光 會一直延續
老天爺,希望你聽的到 我這樣的冀求 我求求你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