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 月 七 日 為 「 床 母 生 」 , 要 祭 祀 嬰 兒 神 「 床 母 」 。 
也因為米其林的關係,今天米其淋的爸早早就煮了麻油雞,準備一些牲禮要祭拜。


床 母 的 由 來 , 據 說 說 是 這 樣 的 : 古 時 候 有 個 書 生 叫 郭 華 , 去 參 加 秀 才 的 考 試 。 路 過 蘇 州 , 住 在 旅 館 中 , 晚 上 出 去 買 扇 子 時 , 竟 和 賣 扇 子 的 姑 娘 一 見 鍾 情 , 當 夜 兩 人 便 成 了 夫 妻 。 不 料 郭 華 竟 暴 斃 於 床 上 。 賣 扇 的 姑 娘 很 可 憐 郭 華 的 慘 死 , 又 怕 被 親 戚 鄰 居 知 道 , 就 把 他 的 屍 體 埋 在 自 己 床 下 。 後 來 這 個 賣 扇 的 姑 娘 竟 懷 孕 了 , 十 個 月 以 後 產 下 一 子 。 為 了 安 撫 郭 華 的 靈 魂 , 她 經 常 地 用 酒 菜 在 床 上 焚 香 祭 拜 。 有 人 問 她 為 什 麼 這 樣 作 。 她 說 是 拜 床 母 可 使 孩 子 長 得 快 , 從 此 便 有 人 認 真 的 倣 效 她 拜 床 母 。 也 有 人 認 為 賣 扇 的 姑 娘 拜 的 是 情 夫 ( 即 台 灣 話 的 「 契 兄 」 ) , 所 以 拜 床 母 就 是 拜 「 契 兄 公 」 。

 據 說 這 個 「 以 訛 傳 訛 」 的 床 母 生 日 就 在 七 夕 。 本 省 人 將 十 六 歲 以 的 孩 子 稱 為 「 花 園 內 」 , 均 受 床 母 的 保 護 。 所 以 在 這 天 , 這 些 少 男 少 女 , 都 要 從 下 午 六 點 起 , 在 自 己 的 寢 室 供 祭 床 母 , 供 品 要 有 雞 酒 油 飯 , 並 燒 床 母 衣 ( 木 刻 衣 服 圖 案 之 金 紙 ) , 以 拜 謝 床 母 保 護 幼 兒 。

另 外 , 七 夕 也 是 另 一 位 神 祗 ── 七 娘 媽 的 生 日 。 七 娘 媽 和 床 母 一 樣 , 都 是 兒 童 的 保 護 神 , 但 是 兩 者 擁 有 不 同 的 傳 說 來 源 。 七 娘 媽 又 稱 「 七 星 娘 娘 」 、 「 天 仙 娘 娘 」 , 七 星 娘 娘 有 人 指 其 為 北 斗 七 星 的 配 偶 神 , 有 人 則 認 為 是 指 包 含 織 女 在 內 的 七 仙 女 , 又 稱 「 七 仙 姐 」 或 「 七 仙 姑 」 。 在 台 灣 以 七 星 娘 娘 為 主 神 的 廟 有 雲 林 縣 斗 六 鎮 的 濟 安 宮 與 嘉 義 縣 太 保 鄉 的 福 濟 宮 。 「 七 星 媽 」 與 「 天 女 娘 」 則 專 指 織 女 。 台 灣 以 七 星 媽 為 主 神 的 廟 有 雲 林 縣 水 林 鄉 的 七 星 宮 及 台 南 市 的 開 隆 宮 , 均 有 百 年 以 上 的 歷 史 。 

拜七娘媽:
眾所周知的織女,在本省的宗教崇拜中,被尊為「七星娘娘」。而祂和其他六位姊妹(即七仙女)會保佑人間未滿十六歲的小孩,順利長大成人,是兒童的守護神,民間對護佑孩童的七仙女多以「七娘媽」尊稱之。每年農曆七月七日「七娘媽生」時,在這一天的黃昏,家中有小孩的,都要在門口祭拜七娘媽,祈求子女平安長大。首先燒香請下神案上的香爐,再準備供品,供品有: 

1.
軟粿(在台中又稱為「不情願粿」):用糯米搓成,類似湯圓,在中心用手指壓一個凹洞(因牛郎織女一年才相會一次,難免會難過,有情的信眾便將象徵「一家團圓」的湯圓壓個凹洞來盛裝他們的眼淚)、雞酒油飯(糯米飯、胡麻油、酒、雞合煮而成的飯)、牲禮、水果 
2.香花:圓仔花、雞冠花或茉莉花、鳳仙花等(一為多子,一是濃香,取子多,香火濃的意思) 
3.清水一盆,新毛巾一條(讓七娘媽洗手洗臉) 
4.凸粉、胭脂(化粧品)、紅砂線等 
5.金紙、壽金、刈金、燭等 

祭祀的儀式和一般祭祀相同,黃昏時在門前或庭院中祭拜,祭祀結束部份花、粉、紅紗線拋上屋頂給「七娘媽」化粧使用,一部份留給自己用,俗信可以變成像「七娘媽」一樣,手巧又美麗。

拜過「七娘媽」後,還要另外準備一份雞酒、油飯、軟粿,在床頭拜謝「床母」,燒三柱香,感謝並祈求「床母」保護幼兒好睡、好搖飼,祈求完畢,將香插在縫隙安全處,稍待片刻,手持「床母衣(一種印有衣服圖樣的金紙)」拜供「床母」察納後,加以焚燒,就完成祭儀。

截至 http://www.cca.gov.tw/Culture/Arts/cyears/b235/index.htm
         http://www2.ctps.tp.edu.tw/country/holiday/hldy_b/hldy_b6.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