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米淇淋剛好符合,我會記的叫美女媽媽 帶米淇淋去打針


更新日期:2009/03/03 12:42 中時健康 楊格非/台北報導

你家小寶寶接種了日本腦炎疫苗了嗎?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歷年來日本腦炎流行季節主要在5月至10月間,高峰期常發生在6到7月,為了防範日本腦炎侵襲幼童,全國各縣市衛生局、醫療院所將從3月1日起免費幫屆滿15個月的寶寶施打疫苗。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日本腦炎大部分為無症狀感染,少部分病例會產生頭痛、發燒或無菌性腦膜炎等症狀,嚴重者可能發生昏迷、痙攣,而導致精神、神經性後遺症或死亡。

有鑑於日本腦炎的恐怖後遺症,國內早在民國57年,就將日本腦炎疫苗列為常規疫苗,提供幼兒免費接種,接種普遍率相當高,都超過九成五以上,因此,最近幾年國內日本腦炎患者幾乎都是成年人。

據統計,近幾年來,台灣地區平均每年約發生30例日本腦炎個案中,患者幾乎是成年人,許多病患都住在豬舍、農田附近,受到病媒蚊的叮咬,而被病毒感染。

周志浩表示,每年3月1日起,全國各地衛生局、醫療院所都可以幫滿15個月寶寶免費接種疫苗,家長務必要帶符合接種資格的幼兒前往接種。

周志浩指出,15個月大的幼兒在接種第一劑日本腦炎疫苗,兩周後要接種第2劑,隔年第3劑,到了國小1年級,由校方統一來幫小朋友接種第4劑疫苗。

至於成人部分,57年次以前的民眾幾乎都沒有接種過日本腦炎疫苗。周志浩建議,居住在農田、野外以及豬舍附近的成年人,比較容易被帶有日本腦炎病毒的病媒蚊叮咬,最好自費接種疫苗,一劑約一百多元,依照接種時程打三針,就可以免於日本腦炎的威脅。

民眾欲了解日本腦炎相關防治措施,可參閱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5,68&id=49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