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 中 國 教 育 史 上 , 孔 子 象 徵 著 「 有 教 無 類 , 因 材 施 教 」 的 萬 世 師 表 典 型 。 孔夫子在中國歷史中是位備受尊崇的教育家,他被視為所有教師們的表率。這位偉大的教育家從不因學生的出生卑微或家境清寒而拒絕施教,並且能提供給每一位門徒最適當的教學方式,因此他也象徵著有教無類和因材施教的教學理念。終其一生,孔子總共教授了三千個以上,追隨他學習六藝的門生。(六藝含:禮, 樂, 射, 馭, 書, 術)

春 秋 變 局 中 , 孔 子 力 學 濟 世 , 曾 為 匡 正 社 會 而 周 遊 列 國 , 勸 諫 君 王 行 道 ; 晚 年 , 整 理 古 代 文 獻 , 奠 定 中 華 文 化 萬 世 不 易 的 基 石 。 民 國 二 十 八 年 教 育 部 通 令 全 國 將 孔 子 誕 辰 八 月 二 十 七 日 訂 為 教 師 節 。 後 來 經 曆 數 及 考 紀 專 家 將 孔 子 誕 辰 換 算 為 國 曆 應 為 九 月 二 十 八 日 ; 故 於 民 國 四 十 一 年 由 行 政 院 提 請 總 統 明 令 : 孔 子 誕 辰 及 教 師 節 改 為 九 月 二 十 八 日, 以 紀 念 至 聖 先 師 , 並 慰 勞 教 師 們 經 年 的 辛 勞 。

每 年 教 師 節 , 各 地 孔 廟 都 會 舉 行 祭 孔 大 典 , 以 最 隆 重 的 禮 儀 , 表 達 對 孔 子 無 上 的 敬 意 。 在 教 育 行 政 單 位 及 各 級 地 方 政 府 所 舉 辦 的 「 慶 祝 教 師 節 大 會 」 中 , 亦 分 別 頒 發 資 深 及 優 良 教 師 獎 狀 , 以 表 彰 教 師 們 對 社 會 的 貢 獻 。

      3f4045da66ce6182.jpg         葡萄牙-- 每年的5月18日。該國是最早確定教師節的國家。1890年5月18日,葡萄牙亞科莫布大學畢業生向教師敬獻綵帶,請教師簽名留念。後來葡萄牙政府就把這一天定為教師節,每年舉行慶祝活動。葡萄牙的這一做法,得到許多國家的效仿。                                                                                                        
       

委內瑞拉--每年1月15日定為教師節。這天除慶祝大會外,還有向教師獻花等敬師活動。 

          

泰國--每年1月16日定為教師節。這天全國學校放,隆重慶祝。各地的慶祝儀式上,向當年退休和剛參加工作的教師頒發獎狀並獻花。  

蘇丹--從1971年2月24日起,全國實行教育改革,將這天定為教師節。中、小學一律放假一天,以示慶祝和紀念。

捷克、斯洛伐克--每年3月28日定為教師節。這天前後的一周之內,全國廣泛而隆重地舉行尊師重教活動。國家向優秀教師頒發勳章或授予榮譽稱號等。

德國--每年6月12日定為教師節。各地開展尊師敬師活動。

匈牙利--每年6月的第一個周一定為教師節。

朝鮮--為紀念發表《教育提綱》,將發表日9月5日這天定為教師節。

印度--每年9月5日定為教師節,而每年11月14日的印度兒童節同時定為印度兒童教育工作者的節日。

美國--每年9月28日定為教師節。這是1971年由美國兩院法定通過的。

前蘇聯--每年10月的第一個周日定為教師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